海角

无忘花枝不需折

@橙多粒

——无忘花航鑫部分长评

温柔又细腻的笔触,刻画出近乎真实的情感,好像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使人无数情绪在心中翻涌,最终流下眼泪

来聊聊文中的航鑫,这是我基于现实对他们做的一点见解,真实情况除了他们谁明白呢?

故事从2018年寒假的山城说起,两个少年相聚于鹅公岩,老地方。如果仅是这样,故事就会流于平淡,但他们久别重逢,经历了双方公司和喜爱自己的人无休止骂战。最令人感动的是,仅为了陪对方提前过一个16岁的生日,去圆满地度过生命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可有些东西到底是不一样了,这是他们最大的不幸和遗憾
“他们没有了在彼此的注视中成长的运气,一个转身过后,便是艰涩万分的重逢”

分离不可怕,怕的是我从此退出你的人生,从两个相伴相随形影不离的灵魂,变成独自上路的追梦者,周围人都说你该忘了他,你也会有新的伙伴
“这条路有时会显得太长,如果没有能够在黑夜里互相舔舐伤口的伙伴,是很难熬下去的”有新的人同你默契,代替我的全部。

我承认,多年以后小航和程程会分别与他们现在的伙伴,相视一笑缅怀峥嵘岁月,可对于彼此,也许是不能坦荡宣布于世的名字。

那还有没有记住的意义?

别忘了,没有鲜花,掌声,镜头的漫漫长夜里,是他们两个在相互陪伴,直到迎来崭新黎明;嘉陵滚滚江水向东流的岁月里,映照的是他们幼小的身影;第一个梦幻的初舞台,并肩而立的还是他们,不是别人。
那个一如既往不下雪的平安夜,他们在看不见的地方紧紧相拥,许是告别。

“年少时不能遇见太惊艳的人,否则那美好时光常常浮现在眼前,教人大半辈子都不能忘”

相处方式友情之上,恋人未满,如是而已


如果失重两肩感慨万千
太累没法可入眠
你能让眉头积雪
落到我手心里 无忘花又再现

时光回溯到了去年8月,大人的世界很龌龊,小孩们正在一步步长大,但他们正成为无聊的大人吗?没有,谁对自己真心纯粹,重情重义的少年们知道,也记得,只是有时不免困惑动摇。但我在异国他乡,想起的终究还是你啊,天上的星星,回首看花间少年清隽眉目,春风卷帘。


我清楚你的心一切弱点
有谁让你数心跳
爱如愿随年转厚
换你回赠一吻 度四季於一笑
花田遇上了春暖
花瓣夏雨洒风中转

再到前年8月的场景,不但不突兀,还令我想起了色彩鲜明的幼儿园,连绵不断的小雨,纯粹自然风华正茂的少年。程程因为小航一句失言而生气,恰巧体现了他最真实,最珍贵的那部分性格,不服输。他认为小航懂自己的梦,明白自己的痛,事实也是如此

“他触到了滚烫的一颗心,这颗心里藏着抱负,良善,坚韧,勇敢。他不但欣赏丁程鑫的皮相,也极爱他那份性子,那份骨子里的坚毅不屈”

打伞雨中嬉戏玩闹那段,是现实世界真实存在过的一幕,蓝衣少年, 笑靥如花,屋顶雨水飘飞划过衣摆。
以后遇见风雪,会有新的伞,为我留的灯盏,能不能别关

推开也好,轻吻也好,还是像你说的一样,本质友情

任谁也没想到,镜头前的故事到这里很快要戛然而止了,  Darling, hold my hand,往后多少年,竟成了奢望


破碎过的感情不能熟视无睹,“他知道过去是改变不了的,但也无法袖手旁观”勇敢的少年好像在以一己之力对抗世界,小心翼翼地维系着那根线,这样就很好了,

“会等到的,他们还有很长很好的一生。所有的离别,猜忌,疏离,谎言,不确定的未来和所有的苦痛,同这丰厚的生命相比,都不算什么。只要心底某个角落还存在着紧密的联系,故事便总有人记得 ”

已经看了两遍,到这里还是一个爆哭,热泪盈眶,故事还长,他们美好的一生才刚刚铺开画卷。
幸运的是,他们从没有因为分离而失去半分底气,反而愈发耀眼,多年陪伴不就是为了等待这一瞬吗?真挚的友情没那么容易磨平,这爱请一直相信

最后的那段,堪称点睛之笔 ,本以为就此结束,忽然之间转入最美好的时光,强烈对比反差,我们都清楚他们到底失去了什么。现在的镜头,像挂了奇怪的滤镜,甜腻而陌生,不复当年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中午,故事都没有铺开,他们也没有被命运拆解入腹。他们沉浸在各自的小烦恼里,头顶是山城的和煦的风”

别形同陌路也别巅峰之至,来日可期,只要有人还记得,故事就有续写的那天


最后给橙多粒小姐姐笔芯,一直特别喜欢柔软的文字,浅浅淡淡却直击人心。不知道我的一点想法符不符合你的本意,不管了,毕竟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