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

讲故事的人

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文章,尽量提出意见
对话式可能无聊,谨以此文,说明我现在的心境
3000字
感谢阅读

1
行李箱,单肩包,我就这样走出了重庆江北机场,我叫叶燕 ,高考完准备在这儿旅居一个月,原因很简单,重庆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不得不说这里一切都和上海不一样,云淡,风清,有山有水

坐着轻轨到市区的民宿内安顿好行李,已是华灯初上,简单解决晚餐问题后,一路散步到了长江边上,环顾四周,我看到了一家特别的蛋糕店,说是特别,只是让人感到清净和舒爽,透过玻璃橱窗散发着橘黄色的光,门口挂着的牌子写着:收集你的故事。不知怎么,我却想到,店主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儿。我轻推开门走进去,亦推开了一座宝藏。

“欢迎光临,请问你是买蛋糕呢还是要讲故事?”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笑眼盈盈地问,她并不是美女级别的,但一双眼睛意外地清澈,浑身散发的温柔的气息。

“我不想讲故事,我更想听你讲故事”话一出口,我就开始埋怨自己,说什么呢!人家是要营业的。

没想到她听了不但不恼火,思考了一下说“好吧,这还是第一次有人要听我的故事,”她笑出了卧蚕,像是很高兴的样子“不过这不是我的故事,我是全程的旁观者”

2
她起身拿了一张照片给我,画面上的两个男孩剪着板寸头,穿着比寻常淘宝爆款还土气的爆款,“这是关于两个少年追梦的故事,很小的时候,大概是6年前吧,他们就相遇在嘉陵江边上的一栋大楼里”

左边的男孩唇红齿白,有着清秀的脸庞,一只手搂着旁边的男孩“他叫丁程鑫,尽管他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外号,我还是喜欢叫他程程”

右边的男孩由于小麦色皮肤,和程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有点想笑,扬起了嘴角“他叫黄宇航,同样我一直称他为小航”

她停顿了一下,我抬起头看见她的眼睛里,有无尽的怀念与遗憾,她接着说“可惜的是,我至今也不知道他们相遇时具体的场景,如果他们当年说出来就好了,就可以留作珍贵的纪念了”

我顺着这个女孩的话回答:“哪怕不知道最初的开始,可他们的点滴你都一定还记得”

“当然”她点点头,神情中充满了惊喜。

那后来呢?“后来他们就在一个叫长江国际的地方练习,这里的人来来去去,大多数就把它当做了兴趣班,黄宇航和丁程鑫在默默无闻的岁月里成为了好朋友,一起训练相互陪伴,或许也曾一起回家,一起看滚滚的江水从这头流到那头,暮色时分在山城的街角抓住夕阳的影子。那时的他们12,3岁,没有镜头,没有灯光,唯有纯粹与自然,像所有山城少年一样”

“嗯,也许最开始的时候,他们的友情就像周末培训班里的孩子那样,但再后来就不是了对吧?”

这个女孩又咯咯地笑起来,说道“你真的很聪明,但是今天不早了,明天你再来吧,可以吗?”

我答应了,好故事不能一次性说完,不然就要用十倍的时间去重温。

2
第二天一早,我如约去到讲故事的蛋糕店——现在是听故事了,嫣然——这是女孩的名字,她正坐着位置上等我,手边放着精致的蛋糕和热气腾腾的咖啡。她把蛋糕和咖啡递给我,说:“这是我最拿手的草莓蛋糕和拿铁,尝尝?”

她今天穿了一身湖蓝色的裙子,纯净又大方,整个人都很清爽,我低头笑起来:“嫣然小姐姐是个很品味生活的人啊!”

草莓蛋糕很甜,拿铁很苦,还好是热的,冷掉就更苦涩了。

嫣然问我怎么样,我如实地回答了以上的心情,她愣了一下:“那我们讲讲这个吧,在这之前我要把15年的情景告诉你。15年那会他们去给师兄伴舞,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他们,航鑫之所以珍贵,就在于他们熬过无边长夜,终于迎来了阳光的关注,最重要的是,他们不是彼此的必选项。”

“不是彼此的必选项?”

“对啊,当时那么多小孩子,走的很多,留下来的也不少,但为什么偏偏是他们两个成为了独一无二的朋友呢?”

是个问句,但没有寻求答案的意思,陪他们走过的人都心照不宣。

嫣然捂嘴轻笑:“草莓蛋糕是16年初录综艺的时候说出来的,小航说:‘因为他私下里总是很……很……所以我给他选了草莓蛋糕’”提到这两个少年的时候,她总是很喜欢温柔地笑起来,仿佛拥有了全世界。

“至于拿铁嘛”她漂亮的眼睛微微睁大“你猜猜?”

“我猜……是因为他们一黑一白?”

她给我打了手势,示意我猜对了。

“16年11月的时候,小航和程程一起参加了一个微博粉丝嘉年华,TF家族获奖了,他们眼中的璀璨令我再难相忘,多么美好啊”

她吸了吸鼻子“我时常在想,在未来的一日, 穿过漫长的红毯鲜花,势均力敌,并肩为王,你拿奖杯,我持鲜花”

这个场景的确太完美了点

“也许他们都曾幻想过”

“不幸的是再也没法实现了”

她忽然低头落下泪来,也不擦,就让泪滴静静流淌
“拿铁女孩是最坚强的,偶尔的落泪,只是证明我们的心还记得他们”

我手忙脚乱地递餐纸给她,她道了谢,同时对我说“今天麻烦你了,时间到了,明天再来吧”

“毕竟我是重点大学的学生,学业是最重要的,他们是次重要的,况且对一个恋旧的小孩来说,闲下来有个坏处,就是不自主地思念从前的他们。当我想他们的时候,就会努力学习”

3
第三天到来的时候,嫣然正站在店外等我,蛋糕店已经挂上了“暂停营业”的牌子,我注意到,她今天化了妆
“今天我们要去哪里?”我疑惑不解

嫣然眼珠一转,用手指天“上面,九龙滨江广场”

“看到了吧,这就是重庆鹅公岩大桥,小航最爱去的地方之一”
“有次小航心情不好,就是程程陪着他坐在这栏杆上,聊天说地,水是暖的,风是甜的”

“有人说,执念是会慢慢消失的。可是我明白,有的思念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灭的,也许时光的河会打磨它,但永远带不走这一切 ”

“16年的平安夜,是我最后一次见到航鑫,他们在后台拥抱,是不是许下了什么诺言,我不知道”
她的神情认真而坚定“但我知道,他们就此开始了新的生活,分道扬镳,天各一方。人的联系是极其脆弱的,三四年的陪伴也不过一场回忆”

“正如不知道开始一样,我也不清楚他们最后分别的情形,你说他们,我们,怎么就走到今天这一步了?”

我用了三天,大致听了这个缺头少尾,却又盛大而斑斓的故事,但是嫣然啊,
有的时候,完全没有必要执着于真相和结局不放。因为揭开真相,往往徒留一地心伤,而有结局的,到最后全变成了人们口中的故事与传说 ​

“念旧的人不是傻,是真。”我答了句看似没头没脑的话,嫣然是真的很爱黄宇航和丁程鑫。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每天都去江边的蛋糕店听一小会故事,这些是温婉女孩的宝藏,我荣幸之至。

终于一个月的时间过去,我该回到上海了,临别前,我问嫣然我们还能不能再见,她说:“山海可平,无问沪渝,我们现在只有好好道别,才能再次遇见”

你问嫣然有没有再次遇见那两个少年,没有,不过她说,在缘分未尽的时间里,她会一直等下去。

(看现实结局到这里可以停下了)





5
2020年的春节期间,我再次来到重庆旅行,顺便看看嫣然,她还是那么活泼温婉,据说又拿了奖学金。今天的她一袭黄色长裙,耳朵里还塞着耳机,走到我身边来。

就在这时,沿着长江的小路那头,两个全副武装包得严严实实的少年吸引了我的注意,一个高挑,另一个稍微矮些。他们走过我们身侧,我尽管不是他们粉丝,还是在那一刻认出了他们就是嫣然给我看过千千万万遍的照片上的主人公

我迅速看向嫣然,她的眼眶红了,泪水在眼眶里打着转,涌动着说不明道不清的情绪,拉着她向前走两步,我们巧妙地与黄宇航丁程鑫,擦肩而过

没有任何预兆,在重庆的清晨时分,她等到了属于自己的星辰宇宙

嫣然猛地回头,耳机脱落,风吹乱了头发也毫不在意,歌声飘荡在氲氤空气中

触电般不可思议像一个奇迹
划过我的生命里
不同于任何意义你就是绿光
如此的唯一
green light i'm searching for you
always 不会却步

她留恋地,用力地看了他们背影一眼,开口说:“遇见他们之前,我不相信朋友间有纯粹的真心。他们离开我后,我不相信朋友间有永远。今天我才明白,原来不论主角还是观众,都从未离席。分别没有让他们失去底气,反而更加耀眼无双,饮冰多年,难凉半分热血”

这是她的爱恨,是她意中少年郎

一切,已经足够

END

评论

热度(9)